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发展目标和规划类信息>重点项目建设 >详细内容



公园式公墓完善“一生之城”
公益性墓位体现“以人为本”
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正式启用
来源:璧山报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2a399ea31f93453daebf4fc62b3760a0.jpg

环境优美的福寿园一角

  璧山“一生之城”服务体系补上了最后一环——1月5日,位于河边镇复兴村的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正式启用。该项目融入生态、文化、旅游等元素,旨在打造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功能最完善、环境最优美、文化氛围最浓厚的人文纪念公园,建成国家一级标准殡仪馆和一级标准公墓。

  区委书记吴道藩宣布项目正式启用,区长章勇武致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区政协主席向邦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周利民,福寿园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白晓江出席项目启用慰问活动。副区长程虎主持活动。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人文纪念公园内的生态公益纪念园——“璧和苑”揭碑,这标志着人文纪念公园的首期108套免费公益性墓位正式投入使用,255套经营性墓位即将对外销售,363套公墓可容纳逝者2600余名。

  完善“一生之城”链条

  打造公园式公墓

  按照“孩子出生、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教、就业、居住、看病、购物、娱乐、健身、养老、殡葬”每一个人生重要节点,都有高标准服务项目的建设理念,近年来,璧山着力打造“一生之城”,新加坡伊顿幼儿园、新妇幼保健院、新人民医院、新璧山中学、东岳体育公园、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等项目相继投用,构成了较为完善的人生节点高标准服务体系。

  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是“一生之城”殡葬环节的重要项目,补齐了“一生之城”服务体系的最后一环。该项目位于河边镇复兴村3组,由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最大殡葬服务提供商——福寿园国际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总占地1500亩,总投资35亿元,距璧山城区8公里、重庆主城48公里,区域内森林资源丰富、空气清新,规划建设有殡仪服务区、守灵配套区、追思墓园区、生活服务区、文化互动交流中心、人文纪念博物馆等。

  记者在项目地看到,园区青山环抱、水系环绕,建有大规模绿化和生态停车场,以及明清风格仿古功能建筑,实现了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其中,占地40亩的殡仪服务区引入了全国领先的“环保火化炉”等设备,通过特殊技术处理,可实现无污染排放。据了解,该项目建设之初便融入了生态、文化等元素,力求打造虽是公墓胜似公园的良好环境,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功能最完善、环境最优美、文化氛围最浓厚的人文纪念公园,建成国家一级标准殡仪馆和一级标准公墓。

  配套免费公益性墓位

  特困群众有了“人生后花园”

  除彰显生态、文化元素外,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

  据了解,“璧和苑”是专门为农村五保、城市低保、城市三无、生活困难重点优抚群众等特殊困难群体免费修建的公益性墓位,墓位占地380平方米,按照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在花坛边布局有墓碑108套,每块墓碑可刻20人名字,总计容纳2160位逝者。

  “‘璧和苑’将为特困群众提供一片美丽的‘人生后花园’。”福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和苑”目前可满足璧山近20年特困逝者的安葬需要。

  除此之外,人文纪念公园还首期建设了255套经营性墓位,其中251套为双穴、4套为单穴,可容纳逝者506名。近期,经营性墓位将对外销售。

  深入推进“一生之城”建设

  提升重庆郊区软实力

  “伴随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投用,璧山与重庆主城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融入重庆主城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郊区功能、郊区魅力日益凸显。”吴道藩在慰问活动上指出,正因如此,近年来,璧山未雨绸缪不遗余力建设“一生之城”,通过打造人一生各重要节点的高标准服务项目,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吸引主城人群“蛙跳”出城、入住璧山。

  吴道藩强调,事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下一步,我们要深入推进“一生之城”建设,进一步完善人生节点高标准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好相关配套项目,为“一生之城”添砖加瓦,提升重庆郊区软实力。

  章勇武在致辞时说,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充分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相关镇街、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继续做好后续建设相关工作,为璧山及周边民众提供高标准的优质服务,并以该项目深化璧山“一生之城”内涵,带动一方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白晓江表示,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将秉承“感知生命,绽放人生”的文化理念和“突破传统,启迪未来”的发展思路,在今后的项目建设和经营活动中,将与璧山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加密切配合,将西郊福寿园打造成为“和美璧山”新的文化名片。

  区领导何平、彭达宪、周英碧出席活动。(记者 谢捷 文/图)





公示公告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重庆市璧山区企业服务中…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太阳堡等公租房小区空置…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璧山视频
    20180724璧山新闻
    20180723璧山新闻
    20180720璧山新闻
    20180719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