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行政执法>执法监督 >详细内容



工商信息(第十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期要目】

区工商局持续抓好习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精神学习

区工商局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璧山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情况调研报告

 

【工作动态】

△区工商局持续抓好习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学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使命感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重庆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是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市场监管的主力军,每一名工商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的使命感和自觉性。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力求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周密组织讨论交流,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组织生活、局领导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对非公党组织进行宣讲等形式分层分类组织讲话精神学习。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干部培训平台和微党课等方式,确保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三是搞好结合融合,将学习培训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注重搞好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安排理论骨干宣讲、组织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培训、进行讨论交流活动、开展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将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四是找准目标抓手,将讲话精神落实在市场监管工作中。按照市工商局和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立足工商工作实际,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做好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细化”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拿出切实管用的举措,将学习贯彻效果体现在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汪磊)

 

△区工商局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严查无证无照办学经营。按照商事制度改革的要求,依法加强对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市场主体登记事项的监管,对登记要件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办理营业执照。同时将检查中发现的未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培训机构名单及时抄告主管部门。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5人(次),检查教育培训机构71个,规范宣传内容4条。二是严查虚假宣传广告内容。加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宣传和广告监测工作力度,认真规范宣传行为,重点对保证升学率、通过率、考试分数或者教育、培训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使用“最专业”“最权威”等绝对化用语进行广告宣传;虚构课程、教材等获得“国家认证”、“国家专利”等广告宣传内容进行查处。三是积极做好法律法规宣传。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学生家长及课外培训机构的宣传引导工作。引导群众主动掌握培训机构是否证照齐全、有无教师资质等基本信息。积极向教育培训机构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四是认真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举报网络和“一会两站”作用,认真受理、及时处理涉及校外培训机构的申诉举报。对教育培训机构“拥有最终解释权”等排除消费者权利的条款予以严肃查处。(王玲龙)

 

【调研信息】

璧山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情况调研报告

为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努力提高监管服务效能,有力推动“品牌璧山”国际化建设,促进辖区进出口企业有效增长,根据区委和市局关于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落实行动相关要求,近日,区工商局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相互交流等方式,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马德里商标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璧山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基本情况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是指一个商标国际注册体系(马德里体系),这一体系使得商标所有人仅通过向一个主管局提交一份资料、使用一种语言及支付一项费用的申请而在多个国家中同时获得商标保护。

(一)商标发展总体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内注册商标5773件,马德里商标7件,单一国涉外商标122件。

(二)马德里商标分布情况。璧山区现有马德里商标7件,由三家企业持有,其中一家企业持有5件,分布在第7类和第12类,主要集中在汽摩和机械类优势行业中。

(三)全区进出口情况。2017年,全区91户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进出口总金额达18.5亿元,持有马德里商标的三家企业进出口金额达8.2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金额的44.3%。

(四)商标奖励政策。根据《璧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璧山商标和质量品牌产品奖励办法的通知》(璧山府发〔2014〕22号)文件精神,对新注册境外商标、国内商标的商标权利人,分别给予奖励1万元、0.1万元。

二、璧山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随着全市第二个国家高新区的成立以及中意产业园的落户,德国大陆电子、美国TRW、新加坡淡马锡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众泰汽车、台湾统一等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入驻璧山,璧山在全市经济版图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辖区企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总量仍然较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水平仍然不高。

(一)涉外商标较少。全区现有市场主体51359户,市场主体经营范围中含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909户,在商务局备案的进出口企业240余户,近年来产生进出口业绩的企业91户,但持有的涉外商标只有122件,涉外商标总量偏少。

(二)分布较为集中。近年来璧山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生产总值达480亿元,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26846元,而辖区7件马德里商标仅集中在3家企业,且其中一家企业就持有5件,与璧山蓬勃发展的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和特色农副产品等优势行业体系不相符。

(三)品牌需求不足。目前,辖区内绝大多数企业把生产经营的着力点放在国内市场,或者向单一的国家出口,没有开辟国际市场的愿望和能力。且部分企业是指定客户的高附加值产品的配套部件,居于产业链的下游,自有品牌需求意识不强。

(四)创牌意识淡薄。当前,针对商标国际注册的政策及知识宣传较少,加之企业自身学习不及时,部分进出口企业对商标品牌的认识不深,普遍存在重产品销量、轻品牌创新的心理,认为创国际化品牌投入高,费时费力,不能给经济带来直接的效益,甚至部分企业为了眼前利益贴牌生产、销售,缺乏创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及时将优势产品进行国际化商标注册。

(五)支持力度较小。现行有效的璧山区商标奖励规定,对新注册境外商标的权利人,奖励金为1万元。与企业获得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比较,1万元无从刺激权利人的注册愿望,导致出口企业依靠商标品牌战略扩大市场的内生动力不足。

(六)信息共享不畅。涉及进出品企业管理的职能部门较多,但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尚不健全,导致进出口企业数据信息来源滞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职能部门对进出口企业涉外商标国际注册的引导和帮助。

三、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工作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无形资产,强化企业商标专用权,特别是涉外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力度,对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一)强化宣传培训服务。一是借助电视台、公众信息网、报纸等媒体以及“4·26”宣传日活动,积极宣传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知识。二是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座谈等上门宣传方式,进一步引导辖区进出口企业充分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的优势,注册涉外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企业“市场未动,商标先行”的商标涉外保护意识。三是积极协调商标代理机构,对商标监管人员和企业进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培训,并通过对企业涉外典型案例的讲解和现场交流提问等方式,提高商标监管人员的能力和企业的认知度。

(二)引导企业国际注册。一是进一步完善白兔商标监管软件,增加国际商标注册情况查询功能,从而便于职能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和帮助工作。二是积极引导辖区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和特色农副产品等优势行业企业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将发展后劲足,具有行业带动作用,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企业作为重点引导对象,大力提升企业的涉外商标创建意识。

(三)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一是优化涉外商标发展奖励办法,对获得涉外商标的企业除给予一定政府经费奖励外,还可以在土地使用、税收政策、科技立项、新产品研发、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营造涉外商标品牌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二是积极推进涉外商标质押贷款工作,协调银行面向涉外商标企业开展商标质押贷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突出对涉外商标的保护力度。

(四)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部门间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制定地方马德里商标培育发展规划,围绕辖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切实提升全区马德里商标注册、运用和保护水平。(谭贤川)





公示公告
  • · 重庆市璧山区企业服务中…
  • · 太阳堡等公租房小区空置…
  • · 关于转发《重庆市物价局…
  • · 重庆市璧山区科学技术委…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璧山视频
    20180724璧山新闻
    20180723璧山新闻
    20180720璧山新闻
    20180719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